English

叶永烈:追寻真相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人看我——旁人眼中的叶永烈

爱看书的人,知道叶永烈这个名字的恐怕不少。他写的书浩浩瀚瀚,如今已有一百五十多部,写作速度之快,数量之多,令人叹为观止。

当有人请叶永烈说说他自己时,他微笑着说,读者认为现在中国有两个叶永烈,一个是专门写科普文学的叶永烈,一个是专门写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叶永烈。这就是我的形象。

在各种寓言选集中,有一个写寓言的叶永烈。《电视机剪辫子》、《小猫剪胡子》……提起这些寓言佳作,小朋友和曾经是小朋友的大朋友就会想起这个叶永烈。

在《人民文学》、《收获》等杂志上,读书人会读到一个写小说的叶永烈。这个叶永烈的小说集也已出版。

近几个月,许多报刊都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:北京、上海两家电影制片厂耗资亿元拍摄巨片《大闹天宫》,首次采用电脑制作,目标是打入欧美市场。这部影片的编剧也叫叶永烈。《今日上海》杂志创刊号上有一篇散文,题目叫《楼下是商海》,作者从楼上写下去,从清晨写到深夜,娓娓道来,有情有理。作者的名字:叶永烈。这个叶永烈最近推出了两本散文集,一本是《我的家一半在美国》,另一本叫《逼近香港》。

不过,这些叶永烈都是一个人:他出生在温州,定居在上海,戴一副近视眼镜,一身寻常打扮,平平易易,朴朴实实。叶永烈什么都写。依他的见解,木匠做桌子、椅子,也做床;画家画山水、花鸟,也画人物;作家就是文学家,最好不要固定一个什么家,在前面加一个定语,什么科普文学家、传记文学家等等。

叶永烈称自己是一个“旧闻记者”,专写过去式新闻。他说,历史上有许多重大的东西,当时不能写,过十年二十年再写,很有认识价值。在旧闻中,常常可以挖掘到重大新闻。我写一些人,就是要浓缩一段历史。

从写科普文学到写传记文学,是叶先生创作上的重大转折。问他今后还会不会再转,他说,最近台湾一家电影公司要他写一本武侠神话,五十万字,武侠小说,神话色彩,6月可以出书;有几部电影剧本正在写;还要为一些刊物写散文。

真不可思议!叶先生,难道你有三头六臂?

我看我——叶永烈词条

叶永烈主要经历:笔名萧勇、久远、叶杨、叶艇。浙江温州人。男,汉族。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。毕业后到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工作。1979年9月25日加入中国作家协会,然后加入上海作家协会。1980年调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担任常委,兼上海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,并从事专业创作。1987年调往上海作家协会,任专业作家至今。现职称为一级作家、教授。

叶永烈文学小传:自1951年起发表诗作,1960年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第一部著作,现已出版一百五十多部著作。早年的代表作为1961年出版的《十万个为什么》丛书(担任主要作者)和1978年出版的科幻小说《小灵通漫游未来》。

80年代以来主要从事当代重大政治题材纪实文学创作。主要新著为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三百万字、七卷本《叶永烈自选集》和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一千七百万字、五十卷本《叶永烈文集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